不新的肆新广

【宫二小姐】一生

私设预警,原创主角叶逸。

喜欢宫二小姐,总还是想着可以有个人陪她。

ooc预警,文笔不好请多担待。









在院子里的时候,宫二便隐约看见站在厅堂正中间的人影,迈步进去,认清眼前人的一霎那,她突然就松了下来,身子往前一倾,堪堪倒在那人身上,对方在她身子向下滑的那一刹便牢牢扣住了她,意识已经逐渐模糊,她只记得对方结实的怀抱带来的安心……







老姜一直跟在宫二姑娘的身后,二姑娘受伤未能看清的事,老姜看得清楚。


作为看着叶逸长大的人,他从未见过她如此冷硬的时候

双手背在身后,脸上一丝表情也无,只是淡漠地看着宫二姑娘走近,一直到二姑娘倒在她的身上,她伸出双臂,时间丝毫不差地扣住二姑娘,面上仍旧没有变化,甚至都没有低头看一眼

她冷静地开口:“姜叔,去把隔壁的大夫请来。”

然后打横抱起二姑娘,进了内屋。


老姜想起进门前看到门外倒掉的饭菜,然后转身走出厅堂去找大夫。










即使先生瞒着她,不想让她知晓,叶逸也知道先生大年夜会去找马三,先生的脾气她早就摸透了。

更何况先生平日的那一丝心虚,实在再明显不过,她从小察言观色琢磨人心便是一把好手,怎么会看不出?


但叶逸从没有与她提过,也没有想过劝阻先生,人活一世,谁都有要坚持的东西,而既然先生不想让她知晓,她装作不知便好,也算让先生心安,即使,她心不安。


大年夜那天,她做了一桌子的菜,端坐在桌前,一直坐到十二点,钟声敲起,起身,将一桌饭菜倒掉,然后站在厅堂中央,等先生回来。







宫二将将醒来的时候,入眼便是在床边坐得笔挺的叶逸,她仰视着面沉如水的叶逸,心里想着,不知不觉她也如此高了,刚来时还是个孩子呢。


她闭上眼,想起叶逸小小一个人和她不卑不亢地讲话,面上的笑意一点都不像是一个孩子该有的,三言两语便让自己默认了她留下来。


她在心里叹口气,太习惯对她像是冬日暖阳的阿逸了,结果忘了阿逸是那么聪明而又敏锐的一个人,怕是她早就猜到自己要去了。


想到这里她忍不住轻咳一声,阿逸的目光瞬间便转了回来,脸上还是她熟悉的温柔笑意:“醒了?哪里不舒服吗?”半点不提受伤之事。


她定定看着阿逸,一点一点确认阿逸的表情,然后轻叹出声:“阿逸,对不起。”

阿逸还是那幅笑容,只是轻出了一个气声,像是一声轻笑。

她再开口便是一个承诺:“不会再有了。”


阿逸面上的笑便带了些许无奈:“我知道。”说完目光稍偏了偏,落在枕头上有些出神。










老姜时常想,当初自己对叶逸这孩子看着喜欢,想留她,真是一件再对不过的事,若没有这孩子,怕是没有人能真正陪着二姑娘。


他看了一眼门外,叶逸忙碌着安排带去香港的行李,而二姑娘坐在屋里,手边是一个小暖炉,身上盖着毛氅,端着一杯清茶细细地品。


总是这样,叶逸在屋外,二姑娘在屋内,一动一静。


那孩子自打来了宫家,常在院子里练拳,也不声张,也不躲避,从容不迫地打,打完两三遍便进屋,给二姑娘沏壶茶,拨弄拨弄炭火,陪着姑娘写写字,随意拉两句闲聊,再或者去一旁看自己的书。


其实,叶逸也不会多高深的拳法,多半只是强身健体,打得好看,也稀松平常,只是二姑娘常常在窗边看,也不知是看人还是看招式。


看了一段日子后,大师叔丁连山便上门拜访了。


开始时,丁连山也只是指导叶逸两句,后来次数多了,干脆就教她八卦掌了。二姑娘还是在窗边看,什么也没说。


老姜想,说到底,二姑娘也是喜欢这个孩子的。











叶逸来宫家的时候,并不是没有去处,早逝的父亲留了不小的一笔财富给她,足够她一辈子潇洒过活,别人不知道,她也从不说,把东西藏好,只偶尔取一点够基本生活,财不外露,更何况她年纪还小。


继承了父亲头脑的她,这些都想得清楚。


她一个人独自活在这世间,冷眼看着众人匆匆行过。


偶有一次,路过宫家,看着院子上方透着的光,不知为何,就是想靠近,她这样的人随心而动,随即上前敲了门,后来便留了下来。


叶逸的直觉向来很准,在宫家的日子过得平淡又安宁。生活多了先生,多了姜叔,她意外得很适应。


她本不是图宫家的什么而来,练拳也只是这么多年为了自保养成的习惯,丁连山第一次要教她八卦掌的时候,她便明白这是来自一直在窗户后边的先生的示意,她犹豫了一下,又想想先生既不介意,自己多学点保护她总没错,便应了下来。











到了香港的日子,对宫二来说并无不同,开一家小医馆,只是叶逸帮她找点事做,毕竟她的身体已不再适合习武。


但大部分时间,她并不行医,而是过着和以前一样的生活。


喝喝茶,写写字,看看书,和身边的阿逸闲聊天气杂事,偶尔对着院子里修剪花草的阿逸出神。


有时候阿逸也会在院子里练拳,一招一式干脆利落,收放自如,是个练武的好苗子,不过她自己倒是没有一颗武痴的心,练完便进屋,关上窗,再给宫二加件衣。


宫二总是想起在大雪里习武的阿逸,随心而动,进退有度,整个人似乎都和身边的雪景融为一体,少年人的身段挺拔如松,让人移不开眼。











来到香港后,老姜的话更少了。

自打那次伤后,身体的疼痛愈发无法忍受,二姑娘开始接触鸦片,而向来对她的生活照顾周到的叶逸对此没有任何阻拦。


他问过叶逸,叶逸少见地皱了眉头,脸上有些凝重,沉默许久才出声:“我不想她不开心,人活一辈子,没什么比开心重要。”


他望着已经长大的孩子,想着她陪伴二姑娘的这些年,叶逸的眼里是从未遮掩的爱意。


他叹一口气:“你是我看着长大的,二姑娘也是,她这一生,注定不会再喜欢谁,但你劝劝她,多爱惜着点自己身体,这样总归是能多在世间走两年。”

能多陪你两年。


叶逸转过头来和他对视,笑得温和,眼里是对他的宽慰:“姜叔,我不要紧。”


于是他便再没提过这些事。









碰到宫二小姐,对叶问来说是个意外,他坐在她的对面,听她说着过去的事。


“……叶先生,说句真心话,我心里有过你。”


叶问有些茫然地抬头。


“把这话告诉你也没什么,喜欢人不犯法。”

宫二小姐的眼神飘了一下


他看到宫二小姐后面不远处有一个人目光向这边投来,小臂上搭着一件大衣。


“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。”

宫二小姐的声音像一声叹息


宫二小姐起身向后走去,那人将衣服给她披上,然后一起出了门。




后来宫二小姐去世,那人给了叶问一撮头发烧成的灰。

明明是正当年轻的人,发间却已经有了白丝。

那人开口平淡:“叶先生,她的愿望,我总要帮她实现,宫家这盏灯,我也会帮她守着,有我在,总不会让宫家没了人。”










老姜始终记着一句话“哀莫大于心死”,但他想,最痛的大概是明了却不心死。


他看着二姑娘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,到后来她只能靠着叶逸勉强再站在窗前看外面淅淅沥沥的雨,再往后,便只是躺在床上。


而叶逸,她一如往昔,体贴地照顾二姑娘,还是不慌不忙的样子,对二姑娘温柔的笑,只是私底下更多时候看着窗外不说话,沉默地看着远方,脸色沉如将雪的天。


二姑娘走的时候,叶逸坐在床边陪她,他站在床头。


二姑娘说,要把当年那样东西交给叶问,叶逸还是像往常一样带着笑意应了一声,像是平日聊天时的样子。


二姑娘眼里带些心疼,握着叶逸的手:“阿逸,对不起。”


叶逸反手握紧,笑容不改,语气里是一贯的纵容:“没什么,一切有我,你安心休息就好。”


二姑娘安静地闭上眼,再也没有睁开。












局势稳定后,叶逸设法带着先生的骨灰回了宫家。


她和姜叔收留了一些孤儿,教他们读书认字,习武健体。这其中,叶逸挑了根骨和品行皆好的孩子,教了他八卦掌,让他继续守着宫家那盏灯。


站在茫茫天地间,看着漫天大雪,叶逸想


如果可以,我愿用我的命途换先生下一生幸福安康。


她苦笑一下,不过别再让我遇到先生了,一生就已经够累了。
















(未?)完(?)

本身心疼宫二姑娘,想找个人陪她,像冬日暖阳,结果最后又心疼起叶逸……

生晚了,心上人心上也有人,虽不能说一直深爱,也难以忘怀,自己还要一直陪在身边……

也许写个现代篇一生吧,如果有人看……没人大概就犯个懒……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